主页 > 乐活南充网 > 新闻 >
 

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印发了

黄营镇朱桥村

试点建设村庄

近年来,朱桥村坚持“田园牧歌,和美朱桥”定位,打好“党建领航+培育产业+民俗特色+生态转型”组合拳,在对现有牛羊基地、果蔬大棚提档升级的同时,重点打造牛羊养殖、芦笋、葡萄三大板块为主导的“现代农业示范基地”,还原游子心中最美乡愁。

该村先后荣获“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”“江苏省卫生村”“江苏省文明村”“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”等称号。

车桥镇卢滩村

面上创建村庄

卢滩村位于车桥镇的西大门,生态环境优美,人文气息深厚,党建特色鲜明,产业发展兴旺,306县道及徐宿淮盐高铁穿村而过。

1944年3月5日,震惊中外的车桥战役“芦家滩阻击战”就发生在这里。卢滩村为了弘扬车桥战役精神、传承红色革命基因,新建了芦家滩阻击战遗址公园、芦家滩战役纪念馆和乡村振兴知行馆,铺设了以烈士命名的春萱大道,具有丰富的红色文化底蕴。

该村先后获得“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”“江苏省卫生村”“江苏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”“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”“江苏省水美乡村”等荣誉称号。

博里镇博里村

面上创建村庄

农画西村位于博里镇东北侧,自然条件优越,水网丰富,一条古老的小河横穿在村子中间,孕育了独特的博里乡土文化。

农画西村按照“做好画外文章,讲好画里故事”的总体思路,深入挖掘博里农民画丰富的底蕴,将农画西村打造为以农民画文化为特色的乡村休闲目的地、独具乡愁记忆的水乡田园艺术村落、优质稻米和稻虾套养规模种植基地。

该村先后获得“美丽乡村”“江苏省省级农房示范点”“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”等荣誉称号。

马头镇太山村

面上创建村庄

太山村已有两千余年历史,村内历史遗存众多,比较著名的有三闸遗址、枚乘故里、清口枢纽、漂母祠、石工头与石碣碑,源起韩信练兵的马灯舞延续至今。

太山村特色产业鲜明,村内有家文化基地、滑雪场、百香果园、百合园等。村庄自然肌理保护完好,风光优美,南抱太山湖,湖面开阔;西有古运河水系,幽静清澈;东临二河,清澈见底。

太山村努力塑造“活力”太山、“宜居”太山、“特色”太山、“和谐”太山,推动乡村振兴从“愿景”变“实景”。

什么是“特色田园乡村”?

按照《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行动计划》要求,特色田园乡村要立足于乡村实际,进一步优化山水、田园、村落等空间要素,打造特色产业、特色生态、特色文化,塑造田园风光、田园建筑、田园生活,建设美丽乡村、宜居乡村、活力乡村,展现“生态优、村庄美、产业特、农民富、集体强、乡风好”的江苏特色田园乡村现实模样。

特色田园乡村被誉为乡村建设中的“奥斯卡”。它既是山水田园湖草与人的和谐共生,也是我们流淌在记忆里的那片烟火气息和百般乡愁。

编辑: 未知

查看栏目更多文章

相关阅读



友情链接: